CPI转弱点燃宽松预期,股市缺乏增量资金
光的颜色
2011-01-01 16:08:44
0

中国通胀仍面临下行压力,数据显示,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(CPI)同比增速下降至-0.5%,前值为-0.2%,低于市场预期。与此同时,PPI也下降至-3%,而前值为-2.6%,符合预期。

“最新的数据表明,11月中国经济仍存在脆弱性。”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,目前将2023年和2024年的CPI预测分别从0.3%和1.0%调低至0.2%和0.6%。他认为,中国政府预计将在2024年春季的某个时候需要大力推动政策措施,并进一步支持已预售但尚未完工的住房交付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近期对于政策加码的预期整体升温。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经理和分析师认为,财政扩张、央行结构性宽松配合财政的大方向较为明朗,但市场对财政加力的具体尺度抱有更高的期待,但这或需要等明年“两会”才能确定。在这一背景下,近期债市多头开始冒头,但由于增量资金仍然欠缺,股市仍有待提振,不过机构普遍对明年A股的预期有所改善。

通胀疲软下刺激预期升温

中国通胀与全球趋势背道而驰。景顺亚太区(日本除外)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,通胀下行主要由于食品(按月下跌0.5%)及能源(按月下跌2.7%)价格下滑。不过,剔除食品及能源等较为波动的项目后,核心通胀率保持不变。而更能反映内需及家庭信心的服务业通胀,同比增速从11月的1.2%降至1%。

野村认为,服务业通胀的下行表明该领域的劳动力市场继续存在疲软,显示因疫情导致的线下服务的积压需求正在减弱,这将在2024年继续对服务价格通胀产生影响。

各界认为明年的通胀情况仍将较为温和,且部分机构下调了明年的CPI预测。陆挺预计CPI将在今年12月以-0.3%的同比水平适度反弹,然后在1月再次下降,主要是由于2023年和2024年农历新年假期日期的差异。他还预计PPI将在12月适度反弹至-2.8%的同比水平,主要是由于一些基数效应。“将这些最新数据纳入我们的计算,我们将2023年和2024年的CPI预测分别从0.3%和1.0%调低至0.2%和0.6%。2024年中国通胀将保持温和。”

赵耀庭则对记者表示,他不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通缩周期,因为核心通胀保持正面。尽管如此,多数机构认为,当前的情况突出了货币及财政刺激措施加码的必要性,关键在于刺激内需。

提振地产亦是当前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环。据克而瑞估计,中国前100家地产商11月合约销售环比下降4%,同比下降30%,机构预计2024年上半年或会延续类似的降幅。有观点认为,销售疲软可能继续拖累地产商的流动性,这主要由于购房者信心动摇及低线城市前景存在挑战。

中欧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、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对第一财经表示,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,以及在去年低基数条件下,四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将好于预期。“但如果明年经济增速要达到5%左右,依然需要努力。”他认为,明年仍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,若明年经济增速达到约5%,且赤字规模(4.88万亿元)与今年持平,则2024年目标赤字率将达3.6%左右(今年约为3.8%);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薄弱环节、推动高质量发展,这也符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。目前中国降准的政策空间相对较大,鉴于中美利差仍位于高位、银行净息差持续下降,降息的概率相对更小一些。

南银理财研究部负责人王强松告诉记者,本周即将公布11月社融、投资和消费等数据,预计数据平稳偏弱。同时,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也即将召开,关注是否有具体宽松举措(如降准、降准等)落地。

债市多头浮现

在政策刺激预期下,近期债市走势企稳。早前由于受到特殊再融资债、万亿国债发行的冲击,供给担忧导致债市持续回调。

目前,10年国债利率在2.66%附近窄幅波动。债市博弈核心在资金,流动性分层、非银借钱偏贵,导致短端利率维持在高位。政治局会议定调经济工作,债市的解读偏乐观,带动了部分做多情绪。王强松提及,上周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较为分化,货基出存单,农村金融机构、外资和理财买入存单,银行机构和券商卖出利率债,但保险、基金和外资买入利率债,二级市场的焦点在存单买卖。“当前债市特点是收益曲线平坦且信用溢价偏低,短端资金紧且货基持续卖出存单,导致短端利率高。但经济数据和预期均偏弱,导致长端利率低。”

相比股市,今年是利率债的小牛市,是城投债的大牛市。12月资金往往比较紧张,但债券收益率未必会上行。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告诉记者,预计12月央行将加大资金投放,以各种方式投放资金,避免再度出现10月末资金利率暴涨的局面。只要持续投放资金,短期的资金紧张只是扰动,并不会导致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。

今年政府债供给比往年多,资金更易紧张,这也提升了央行宽松的必要性。他表示,地方政府特殊再融资债密集发行。截至11月28日,全国各省市披露的特殊再融资债券已经达到1.37万亿。其次,中央政府增发万亿国债用于农田水利建设。8月以来,货币市场资金捉襟见肘,FDR007经常性处于7天逆回购利率之上。同时,银行体系资金紧张,1年同业存单利率持续高于MLF利率。市场预期的降准始终没有落地。

股市仍有待提振

就股市而言,当前各家机构都认为2024年市场有望企稳回升,但目前市场仍处于“磨底”阶段,症结仍在于缺乏增量资金。

吴照银提及,7月政治局会议后,监管层开始“救市”,下调印花税、规范股东减持等招数接二连三。但指数仍徘徊于3000点,问题仍在于缺乏资金。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,去年末今年初资金大幅净流入股市,随后几个月资金流入流出基本平衡。最近三个月(8、9、10月),股市资金分别净流出148.9亿、44.4亿和74.7亿美元。境内资金迟疑,境外资金持续流出,当前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。

就盈利而言,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轻微,不足以驱动股市走强。据统计,前三季度,5293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.60万亿,实现净利润4.76万亿。第三季度,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.6万亿,净利润1.56万亿,分别同比增长1.36%和1.68%。

在机构看来,目前股市下跌空间不大,但缺乏上涨动力,策略以等待为主,但2024年的展望则更偏乐观。

施罗德基金管理(中国)首席投资官安昀告诉记者,“进入2023年末,市场情况进一步胶着,但宏观形势其实日渐明朗。展望明年,在资产配置层面,我们对股票较为积极。”他表示,一方面,政策刺激似乎已然在路上,空间有待打开;另一方面,企业盈利也许已经站在拐点之上。

板块上,施罗德表示更加看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。首先,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投资体现出明显的韧性。这表明技术升级已然成为共识;其次,中国的汽车、新能源和电子等高端制造业开始稳步在全球推进,并且已然在一些市场取得相当的份额。这是中国制造业的实质性进步,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在海外设置产能,这一份额获取料将持续;再次,在经济及企业盈利调整的背景之下,“平替”消费的兴起是今年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。

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,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,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。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,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,包括转载、摘编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。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。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:021-22002972或021-22002335;banquan@yicai.com。 文章作者

周艾琳

关键字

债券A股资金面CPI通胀通缩内需刺激财政

相关阅读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:明年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

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聚焦高质量发展,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。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。

2023-12-22 18:14 美国11月CPI涨幅再度放缓,能否打开降息预期?丨火线解读

多家机构认为,虽然整体通胀继续符合预期的回落,但核心通胀增速并未放缓,市场降息预期或将继续修正。

2023-12-13 11:39 国务院办公厅:促进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和内外贸相关产业深度融合

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,对促进经济发展、扩大内需、稳定企业具有重要作用。

2023-12-11 21:08 经济前瞻:财政力度是关键

中国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,美国在2024年面临财政约束,经济可能会“软着陆”,这对中国外需构成压力。他建议中国在财政和货币、金融政策协调方面形成“一揽子合力”。他还指出,中国中央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,而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率超过100%,且赤字高企。他指出,中国中央政府的国债占GDP比重略超20%,即使考虑地方政府隐性债务,也没有超过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率。他还提到,中国在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去杠杆之际,财政在过去12个月中的取向相对谨慎。他预测,中美的财政取向现在正在进入拐点。美国的财政支出预计将在接下来12个月出现收缩,导致其经济放缓。他建议中国自扩大赤字发行特别国债,打开了未来财政与货币金融协调发力的空间。

2023-12-08 00:51 中国财政乘数估算

财政政策是经济运行当中重要的经济政策,在各国经济调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目前我国对债务观点有一定分歧,对财政政策在未来经济中所起作用观点不同,财政乘数可以一定程度上量化财政政策的作用。在财政乘数的讨论中,国内外学者对中国财政政策乘数的测算结果也不同,部分学者认为财政乘数在1-2之间,也有学者认为财政乘数小于1。

而IS-LM模型推导得到的不含挤出效应的财政乘数公式为1/(1-MPC),其中MPC为边际消费倾向,由于消费倾向一般是小于1的,因此财政乘数的理论值应该大于1。根据我国1995-2021年边际消费倾向测算,我国财政乘数理论值为2.67,文中所列学者测算值均小于该值,原因可能是中国财政政策存在挤出效应。为了更好研究中国财政政策的有效性,本文试图通过多个模型测算财政乘数的大小及其变化规律。

方法一:IS-LM模型测算财政乘数

我们根据四部门的IS-LM模型测算中国1995-2022年的财政支出乘数为1.67,且该数值在发达国家中处于较高的水平,表明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著,但仍小于理论值2.67,说明具有一定的“挤出效应”,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在《中国的“李嘉图等价”是否成立》的观点。另外,财政乘数与边际消费倾向呈高度正相关关系,居民边际消费倾向越高,乘数效应就越大。

方法二:VAR模型测算财政乘数

我们基于VAR模型来构建包含经济周期、财政周期和货币周期的三变量模型用于测算财政乘数,时间跨度与方法一相同。为了计算财政乘数,我们需要对VAR模型做脉冲响应。我们将响应期限数设为50(年),测算结果显示,财政赤字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,长期总乘数就会累计达到0.3个百分点,相当于财政乘数为1.4。与IS-LM模型测算结果略有差别。

结论:

(1)中国财政支出乘数在【0-1.67】之间,这取决于M1和M2的比重。

(2)利率市场化不足造成货币供应量与利率关系不显著,尤其是M2。

(3)M1基础上的预算平衡乘数小于1,挤出效应大约为37%。

(4)消费倾向影响经济乘数,因此提振消费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。

最后,我们建议提高居民消费倾向,有利于提高政府支出乘数,减少挤出效应;降低居民储蓄意愿,有利于提高M1占比,提高政府支出乘数;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,促使利率成为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。

2023-11-27 02:13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

相关内容

春运40天 上海浦东国际机...
  上海3月6日电(陈静 石明明 张志昊)为期40天的2024年春...
2011-01-08 18:31:55
Nikola(NKLAUS...
智通财经APP获悉,Nikola(NKLA.US)周四遭遇重挫。纳...
2011-01-01 16:08:50
数据复盘丨36股被主力资金...
1月4日,上证指数、深证成指、创业板指、科创50指数早盘震荡下探,...
2011-01-01 16:08:49
福特汽车上调部分F-150...
  来自:盖世汽车  盖世汽车讯 据《美国汽车新闻》报道,福特汽车...
2011-01-01 16:08:47
CPI转弱点燃宽松预期,股...
中国通胀仍面临下行压力,数据显示,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(CPI)同...
2011-01-01 16:08:44
我做期货,可能会略微顾及几...
我做期货,可能会略微顾及几个品种,但一个阶段内一般只重点做一两个品...
2011-01-01 16:08:42

热门资讯

创业黑马(300688)3月7... 证券之星消息,截至2024年3月7日收盘,创业黑马(300688)报收于25.11元,下跌3.9%,...
临近新年港元拆息回升 隔夜息重... 智通财经APP获悉,2月7日,临近农历新年长假,港元拆息回升,其中,隔夜息升近15基点至4.1242...
近东救济工程处:以军空袭加沙南...   据央视新闻,当地时间3月13日,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(近东救济工程处)发表声明称,...
dataai:字节、欢聚及美图... 2月8日,dataai CN更新了1月中国非游戏厂商及应用出海收入排行榜。2024 年 1 月中国非...
春运40天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...   上海3月6日电(陈静 石明明 张志昊)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5日落下帷幕。上海机场边检站方面...
英媒炒作:美海岸警卫队登上基里... 【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】“官员称,美国海岸警卫队登上基里巴斯附近的中国渔船”。路透社26日声称,...
CPI转弱点燃宽松预期,股市缺... 中国通胀仍面临下行压力,数据显示,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(CPI)同比增速下降至-0.5%,前值为-0...
竞价看龙头:大连圣亚一字涨停晋... 00593|1|2|" style="border:#d1d1d1 1px solid;" widt...
数据复盘丨36股被主力资金减持... 1月4日,上证指数、深证成指、创业板指、科创50指数早盘震荡下探,午后持续走低,临近尾盘有所回升。截...